什麼是牙齒再植術?

當牙齒有感染的問題,經過根管治療後也無法將發炎污染完全去除時,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將牙齒拔起來整理完再種回去,這就是所謂的再植術。整理時將有問題的部分直接切除,再用MTA(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尖開口封閉起來,以提供完整的封閉性,再將牙齒種回去。要注意,剛治療完前1到2個月此牙齒是不可承受咬合力的,約3個月後等牙齒穩定後才可以承受咬合力,製作假牙。

術前評估
一、

要確定此牙齒是否好拔,如果牙齒是須經過手術切成好幾塊才能拿起來,就不適合。

二、

牙齒的完整性;如果牙齒結構缺損過多,即時經過再植術治療也無法提供理想的咬合功能,這樣也就失去此手術意義了。

再植術可分為兩種方式
一、

再植:顧名思義就是將牙齒拔起來,將根尖發炎組織切除後,再種回去原來的牙位,這就是再植。

二、

移植:將有問題無法保留的牙齒拔除後,再將另一顆牙齒拔起來,經過整理後再種過去需要的牙位。再植術與移植術最大的不同就是將再種回去的牙位不同。

再植與人工植牙有什麼不同

再植術是使用患者本身的牙齒,植牙是將無法保留的牙齒拔掉後,再植入人工牙根,原來的牙齒捨棄不用。

至於要如何選擇使用再植術或是人工植牙,取決於兩點。首先是要看牙齒的結構狀況是否適合承受再植術,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並且可以修復。其次接受移植的牙床條件較為嚴苛,必須具有足夠的寬度及空間,以容納移植的牙根。

一般而言,再植術的成功率約7成上下,與人工植牙的9成以上的成功率相較起來較低,但優點是能保留自己的牙齒,且能維持原有的咬合感及牙周韌帶。

術前照
有根管鈣化合併根尖病變的問題,造成治療的困難。

術中照
經討論後決定使用再植術,將根尖污染部分切除並填入MTA。

術後照

術後半年
半年後追蹤X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