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牙貼面:一個屬於加法的藝術

瓷牙貼面是使用陶瓷薄片取代部份之琺瑯質,再利用樹脂黏合的技術,以特殊高強度之複合樹脂將瓷片黏在牙齒表面上。其修復範圍以琺瑯質的厚度為基準,可以增加厚度但不宜減少厚度。

因此瓷牙貼面在治療過程中須磨掉一些琺瑯質,所以患者會稍微感覺到酸,但通常不太需要打麻藥。如果想用陶瓷貼面改善前牙列美觀,為求整體性,建議以對稱及多顆為原則,一般單顎以4到6顆會有較佳的美觀性。只要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都有條件在表面黏著瓷牙貼面。

牙齒唇側表面修磨

瓷牙貼面的製作時機
(1)

牙齒間出現縫隙。

(2)

前牙的形狀或排列異常。

(3)

前牙切端因過度磨耗造成的不美觀。

(4)

前牙顏色異常(例如四環黴素染色)或牙齒表面不規則的色斑。

瓷牙貼面的特點
(1)

瓷牙貼面是一種保守,且對齒質傷害較小的前牙美觀贗復方式,且可依據病患的需求適度的改變牙齒外形。 ※ 適用於加寬加高。 ※ 適用改變向前角度,但不適用於改變向後角度。

(2)

真牙修磨量少,舌顎側幾乎沒有改變,病患的感覺及適應也會比做牙套舒服。

(3)

瓷牙貼面厚度薄所以透光度及色澤能夠透出部份真牙的顏色,所以效果非常接近自然牙齒。但是如果真牙顏色太過於深,瓷牙貼面遮色能力效果是比全瓷冠弱。

(4)

與樹脂材料相比,瓷牙貼面抗磨損、強度較佳(與真牙硬度相近),較不易染色素。

瓷牙貼面術後的注意事項
(1)

切忌單位面積小的大力撞擊。此種撞擊非常有可能造成瓷的破裂,所以千萬不可以啃太堅硬的食物。不過,即使是自然牙也不建議咬太硬的食物。

(2)

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必須選擇強度較大的全瓷系統,入睡時建議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陶瓷的碎裂。

(3)

在製作瓷牙貼面前,應先把蛀牙及牙周病處理好。

(4)

不論是全瓷冠或是瓷牙貼面,甚至是傳統瓷牙冠,它們的外層都是由瓷粉覆蓋。一般而言,瓷表面堅硬,抗壓強度大,咬一般食物是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瓷本身還是有易脆的特性,在使用上仍然必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