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阮小姐因為右上區門牙會覺得疼痛,經過網路搜尋後來到本診所求診,來的時候我們注意到在右上側門牙根尖的部分有膿腫的現象,但是考量到這顆牙齒已經有打上釘柱也做了假牙,因此執行根管再治療的部分會有困難,而且患者長期居住日本,在台的時間不久。所以我們建議阮小姐使用手術的方式來進行根尖的治療,阮小姐經過考慮之後也同意。

我們使用顯微鏡來輔助手術,首先將皮瓣打開將根尖的位置找出來,把根尖感染比較嚴重的部分切掉。切掉以後我們可以發現在之前根管充填物的旁邊還是有黑色的感染物質。於是我們使用根尖清創術將根尖汙染物質清除掉,去除掉之後再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封閉起來,封閉起來之後再把皮瓣縫合回去。

術後阮小姐感覺之前不舒服的現象已經大幅的改善,十分感謝黃醫師的醫術以及細心,解決了她的困擾。


術前PANO照


術前照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前X光片

術後X光片

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