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張小姐是由其他醫師介紹來的患者,主要是經過根管治療以後症狀仍然沒有完全消除,張小姐覺得右上第一小臼齒靠近牙齦的部分還是會有腫脹的現象,用手觸摸會有疼痛感,經過X光片的評估之後,發現根管治療的品質並不差,不過在接近根尖的部分有不完整的現象,考量到之前醫師做的治療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再以傳統治療的方式,可能治療的效果沒有辦法有很大的改善,因此建議張小姐以手術的方式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對於以後的癒後應該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於是便開始進行根尖手術來治療,先將皮瓣打開後就可直接看到根尖的部分是直接被發炎的組織所包覆起來,代表這地方仍然有感染的現象,接著我們將感染的部分做切除,切除以後可以看到裡面充填的物質,充填的品質並不算差,可能是細菌的毒性比較強,於是我們就將根尖的部分重新做清創,並且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充填起來,充填完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治療之後張小姐覺得症狀改善許多,後續追蹤的的狀況也很ok,張小姐對於治療的過程十分滿意,也很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及精湛的醫術。


術前PANO照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用顯微鏡檢視有無根尖斷裂的現象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前X光片
可看出抽過神經之後根尖仍然有黑影,表示持續發炎中

術後X光片
將已感染的根尖切除掉

術後4個月
可看出根尖黑影已逐漸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