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林小姐之前在左側正中門牙有腫脹的現象,在其他診所進行根管治療,再經過多次的治療狀況依然沒有改善,於是其他診所的醫師建議林小姐來找黃醫師做根尖的評估。

評估的時候黃醫師發現林小姐在根尖部分有腫脹的現象,並且在根尖可以看到根尖破壞現象,由於已經有多次根管的治療,實際上擴大的號數已經很大了,如果再繼續擴大下去對牙齒會有不良的影響,於是黃醫師建議林小姐採用根尖手術的方式去做治療,直接將有感染的部分切除掉,以減少術後再感染的機會,林小姐經過考慮後也接受手術的建議。

黃醫師便開始安排根尖治療手術,首先將皮瓣翻開,將根尖膿腫以及發炎比較嚴重的部分做切除,切除後再使用超音波器械把根尖內部不完整的地方做清創,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尖封填起來。

術後林小姐覺得狀況改善很多,腫脹的感覺也不再有,但是為了確保治療成功,黃醫師建議林小姐持續做術後的追蹤。

經過術後兩個月以及三個月的追蹤,可以看到根尖的膿腫已經消失,而且骨頭有長回來的跡象,可以確定治療是成功的,因此黃醫師便建議林小姐回原來的診所做假牙的裝置。術後林小姐表示對黃醫師的技術非常滿意,也很感謝醫師的細心及評估。

可看出牙根尖周圍有一圈黑影包覆

將根尖發炎的地方切除

2個月追蹤

3個月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