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楊小姐來診所作例行性檢查在拍X光片的時候黃醫師有發現一個骨頭的部分有特別的陰影,於是建議楊小姐做比較仔細的檢查。在詳細的檢查中發現楊小姐在左上側門牙的部分根尖有發現一個五公分的陰影。

由於尺寸巨大黃醫師懷疑是水瘤。以口腔結構來講,五公分的水瘤是非常大的,幾乎占據她上顎一半的空間。由於楊小姐平常並沒有覺得不舒服,所以也一直忽略這個水瘤的存在,因此它才越長越大。雖然水瘤在平常慢性感染的時候是不會有感覺的,但有時候身體免疫力比較弱的時候,就有可能轉成急性的感染。那就會發生非常嚴重腫脹和膿腫,甚至會危及到生命安全。黃醫師建議楊小姐接受治療,楊小姐經過考慮之後也表示接受建議。

首先,做水瘤治療的時候,第一個就是先減少水瘤內部產生的壓力。因為水瘤本身產生的壓力大於組織周圍的壓力,骨頭破壞的部分就會越來越大,所以要作減壓法。減壓法簡單來說就是將水瘤劃開,並且維持一個出口,讓水瘤的壓力可以從裡面宣洩出來。於是黃醫師就在楊小姐的骨頭上先開一個開孔,接下來再用注射筒將水瘤裡面的壓力作宣洩。再放一個小管子去維持出口,讓水瘤裡的壓力釋放出來。接著進行側門牙的根管治療,將裡面發炎的物質去掉,並妥善充填,以防水瘤再發。

經過處理之後楊小姐覺得臉部沒有不適感,並且在X光片上觀察情況也有改善,接著進行後續的治療,持續觀察狀況。

經過三個月及六個月的追蹤,可見骨頭已完全癒合,對此楊小姐十分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及精湛的醫術。

術前PANO照


術前X光片

術中X光片
進行根管治療的療程


術中照
將裡面的膿水抽出來,便放置引流管讓水瘤裡的壓力釋放出來


3個月追蹤

6個月追蹤

6個月追蹤


術前

術後

術前術後比較圖
可看出根尖黑影已經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