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蔡先生因為右上區域常常有膿腫的發生,感到十分困擾,所以來本診所求診。經過仔細的檢查後,發現蔡先生右上第二小臼齒牙根尖的部分有發炎的現象,發炎累積許多的膿腫以後壓力累積,造成膿頭都跑到骨頭外面來。

如果要治療有分兩種方法。一種是傳統治療,將假牙釘子都拆除後,把裡面充填的材料全部移除後再進行殺菌清創的動作。另外一種是保留假牙和釘子,只在根尖的部分做治療。由於蔡先生之前的釘子是在比較年輕時候做的,因此打得很粗,黃醫師比較擔心在拆除釘子時造成牙齒的斷裂,牙齒就無法保留了。因此建議蔡先生以手術的方式來做進行,蔡先生經過考慮後也同意黃醫師的建議。

黃醫師便開始進行手術的治療,首先在麻醉的情況下先將皮瓣打開,打開後將根尖曝露出來,把比較嚴重感染的部分移除。在根尖部分切除掉後,可以看到蔡先生的根管是屬於狹長型。但是由於之前的清創做的不夠完全,只清到根管的一部分,尚未清除的部分則累積許多髒東西,造成根管的感染。於是黃醫師用超音波將根尖的部分加以清創。把根管理面的東西全部移除掉後,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加以封填起來,封填後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術後蔡先生的膿胞就不藥而癒了,狀況改善很多,也不再感覺不舒服,對黃醫師仔細和細心的醫術表示十分感謝。

以馬來膠針(GP)探測膿胞的來源

可看出牙根尖周圍有一圈黑影

將感染的根尖切除

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