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蔡先生由於左上側門牙偶爾會有腫脹的現象,讓他覺得蠻困擾的,於是來本診所求診,之前有做過矯正治療,經過矯正後腫脹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因此矯正醫師建議蔡先生做根管治療。

術前PANO照


經過黃醫師的評估後,有兩種治療方法可以解決,一種是傳統方法,就是拆假牙又拆釘子,然後把裡面的根管清乾淨做封填,再重新裝釘子做假牙上去,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把根管理面清得比較乾淨,但缺點是療程的時間非常長,而且拆釘子本身對齒質就有比較大的損傷。

第二種方式是根尖手術,保留假牙跟釘子的部分,直接在根尖的部分做清創,清創後使用特殊的材料將其根管封填起來,以取得理想的封填效果。這樣的好處是不用拆假牙和釘子,缺點是手術的部分是只針對根尖去進行,所以清潔的部分只有根尖,根管可能會有一部分的髒汙保留在裡面。所以就是要靠特殊材料的封閉性去提供比較理想的保護,來得到治療的效果。經過考慮之後蔡先生決定選擇手術的方式來做治療。

術前X光片
可看出根尖發炎

術後X光片
把根尖發炎的部分切除掉


於是黃醫師便安排根尖治療手術,首先將左上側門牙的皮瓣翻開後,再開骨窗,也就是在骨頭上開窗,將牙根曝露出來。曝露出來後可以發現有一個囊腫是包覆在牙根尖周圍。於是黃醫師便將感染的根尖部分做切除,進行根尖的修型,裡面清潔乾淨後,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尖封填起來,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3個月追蹤照


根尖手術後,蔡先生覺得腫脹的現象已明顯改善許多,經過了一個月之後,覺得目前的狀況十分良好,對於結果也非常滿意,對黃醫師精湛的技術非常感謝。

術前

術後

術前術後比較圖
可看出根尖黑影已慢慢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