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王小姐住在沙烏地阿拉伯,經由友人介紹後,特地來高雄尋求黃醫師的評估。主要問題是前牙兩邊兩顆側門牙有根尖病變的現象,也就是說在牙根尖部分有發炎。另外王小姐對自己前牙的美觀十分不滿意;第一個問題是正中門牙兩顆牙齒的角度有偏移,中間又有樹脂填補以後變色的現象。第二個問題是兩顆側牙門也有不良的牙冠,導致美觀比較不理想。希望黃醫師能幫她把門面重新整理過。

術前照


來本院評估後,黃醫師考量在前牙部份已經有樹脂的填補,如果再繼續用樹脂填補的話,結構會比較不好,強度會比較不足,在美觀上也沒辦法改變牙齒長軸的方向,所以牙齒的輪廓是沒辦法做修正的。依照目前條件來做的話美觀上會比較妥協,因此建議王小姐做前牙五顆的全瓷冠。經過考慮之後王小姐接受黃醫師的建議。

首先先做側門牙兩顆牙齒的根尖手術,使用超音波將根管內部發炎的部分做清除,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逆充填,等到根尖手術完成之後我們再進行假牙補綴的評估。

術前PANO照

兩邊側門牙有根尖發炎的現象

將已感染的根尖切除掉

根尖受感染的部分,使用顯微鏡檢測根尖有無斷裂現象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假牙補綴部分首先先將牙齒修型後,使用臨時假牙來設定新的外型,並且恢復部份的美觀。再使用全瓷冠將假牙做修復,修復之後改善前牙的角度以及色澤的部份,全瓷冠由於沒有金屬,因此在清潔和光線折射的美感是非常的理想。

術前照
可看出之前假牙邊緣有不密合的牙套

術後照
經過重新修型、印模,已看不到牙齦變色的部分


經過兩個部分的治療,王小姐表示新製作的假牙在美觀度以及清潔上都比之前好很多,對於結果非常滿意,十分感謝黃醫師精湛的醫術。

術前

術後

手術前後比較圖
邊緣不密合牙套的問題已改善並恢復其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