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盧先生之前一直有在我們診所做治療,不過遇到的問題是他的咬合力非常的強,所以他的假牙或其他牙齒都容易有破損的現象。幾次修修補補後,發現右下第一大臼齒的咬合力有越來越弱的現象,而且旁邊有長小膿包。由於它前面這顆牙齒是一顆植牙,所以黃醫師比較擔心因為右下第一大臼齒的感染去影響植牙的健康,於是建議盧先生考慮做手術把有問題的地方切除。

術前PANO照


比較困難的是,由於盧先生這顆牙齒在X光片上的特徵看起來很像牙裂症,事實上牙裂症是很難完全癒合的。所以黃醫師就跟盧先生討論關於癒後的問題,考量的問題是,第一點如果牙裂的現象一直遲遲不去做處理的話,怕去影響隔壁植牙的健康,這樣擔心以後植牙會出問題。另外一點是由於牙齒本身一直有牙裂腫脹的現象,做傳統治療方式也不會改善。

術前X光片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所以黃醫師建議盧先生先將有問題的部分作切除,盡量的修補,看能留多少就留多少,主要目的是減少感染。經過考慮後盧先生也接受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首先先將皮瓣打開後,可以看到在右下第一大臼齒前面那隻腳,就是近心根的部分已經可以看到有裂痕,黃醫師將裂痕比較明顯的部分先做切除,切完後其實剩下的部分很少,牙根只剩下三分之一,再將剩下牙根用超音波器械做清創,清潔之後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封填起來,封填之後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X光片
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掉


術後盧先生雖然覺得這顆牙齒咬起來還是沒什麼力,但至少腫脹的現象已經改善許多,十分感謝黃醫師對於他牙齒健康的努力,術中的細心用心更是肯定。

術前

術後

手術前後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