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陳先生因為前牙有腫脹不舒服的感覺,因而來診所求診。來的時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上排前牙的假牙全部都連在一起,這個在治療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連在一起的牙齒,萬一有其他一顆壞掉,就要做拆除的動作,事實上是很困難的,很容易傷到隔壁的牙齒。另外一個是,上排前牙四顆裡面都有打釘柱,釘柱都還蠻大支的,所以如果我們要做傳統的方式,做牙根的再治療,就必須先拆假牙再拆釘柱,再將裡面之前封填的材料全部拿乾淨,放藥消毒,消毒完以後,如果症狀有改善才能做充填。之後再重新打釘柱、假牙,整個療程會變得非常的冗長,另外一個是費用也非常的高昂。

術前PANO照


初步判斷覺得這顆牙齒大概有八成的機率是裂掉,以目前科技來講裂掉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的情況下建議拔掉。

術前X光片
左上正中門牙

術前X光片
右上側門牙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經過仔細地檢查後,發現應該是之前的根管治療沒有做得很完全,裡面有感染的現象,所以這個感染一直沒辦法消除掉就長牙苞了。於是考量到整個治療的容易性還有時間上的問題,建議陳先生使用手術的方式來進行治療。陳先生經過考慮後也接受我們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首先先將皮瓣翻開,因為陳先生假牙的牙肉已經有萎縮,所以在翻皮瓣的時候有用一個小小技巧就是直接從牙肉跟牙齦交接處切開,這樣的切法在關皮瓣的時候可以順便修正他美觀的問題。

畫面以黑白效果處理


接下來就是將他右上側門牙及左上正中門牙的根尖部分先找出來,再將發炎的部分做切除,用超音波器械做清創之後,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逆充填。治療完以後再將皮瓣縫合回去,由於之前是想要改善他皮瓣的美觀度,所以在縫的時候有特地將皮瓣位置縫得比較靠近假牙一點,去改善他門牙牙齦萎縮的現象,不過因為空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做完全的改善。

左上正中門牙

右上側門牙

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掉

左上正中門牙

右上側門牙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左上正中門牙

右上側門牙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左上正中門牙

右上側門牙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縫合照

術後拆線追蹤


等到傷口癒合後將縫線拆除掉,陳先生覺得前牙腫脹的不適感已經消失了,門牙的美觀也得到一些改善,對於結果十分的滿意,對此也非常感謝黃醫師的細心用心及精湛的醫術!

術前

術後

之前牙肉萎縮露出的假牙金屬邊緣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