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曾小姐之前一直覺得右上犬齒有不舒服的現象,在其他診所有做過小手術,仍然還是覺得不舒服,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

經過檢查後,X光片顯示這顆牙齒已經有做過根管治療,另外也有做假牙,因此如果要再做傳統的根管再治療,就必須在假牙上打一個洞,這樣才有辦法繼續做治療,剛做好的假牙就會有受損。

術前X光照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另外犬齒的牙根長度非常長,有可能已經超過一般平均值很多,所以可能沒有適當的器械可以將牙根尖的部分做充分的清潔,所以這應該也是造成她手術後仍然不舒服的原因之一。

因此黃醫師建議用根尖手術的方式,因為這顆牙齒的牙根很長,所以即使切除一部分以後,剩下齒質的強度仍然足夠支撐咬合力,假牙的部分不但可以保留,還可以將根尖清潔乾淨。曾小姐經過考慮後也接受我們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先將手術部分的皮瓣翻開

首先先將要手術區域的皮瓣翻開,在骨頭上開一個骨窗,將根尖感染的部分切除掉,切除後用超音波器械將內部清潔乾淨,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尖封填起來,並將皮瓣縫合回去。

可看到根尖發炎的部分

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再把內部清潔乾淨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將有感染的部分做切除

術後3個月追蹤照

術後6個月追蹤照

術後9個月追蹤照

術後曾小姐覺得之前不舒服的感覺確實改善了,對於此結果很感謝黃醫師耐心的講解以及精湛的醫術,解決她長久不舒服的困擾。

術後3個月

術後6個月

術後9個月

術前術後比較圖,可看到根尖黑影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