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陳小姐右上的第二小臼齒在國中的時候有做過根尖手術,但是從去年開始,那個部位又開始有不舒服腫脹的現象,而且旁邊有長一個小膿疱,於是來本診所尋求治療。

術前PANO照


黃醫師經過評估後,從X光片看到根尖的狀況後,覺得這個牙根在根尖的地方發炎算蠻嚴重的,另外以結構來說也不算很強壯,有可能有裂掉的現象,但如果是裂掉就只能將牙齒拔除,因為以目前的技術來說,牙根裂掉是沒有辦法治療的。陳小姐聽完解說後還是想要先把牙齒留下來。

術前X光照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於是我們就幫陳小姐做一個治療計畫,先做根尖手術,將發炎比較嚴重的部份切除,看剩下來的結構能不能支撐咬合的功能,如果還可以承受咬合力的話,這顆牙齒就可以保留。

陳小姐經過考慮後也接受我們的建議,於是我們就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先將手術部分的皮瓣翻開


首先先將要手術區域的皮瓣翻開,在骨頭上開一個骨窗,將根尖感染的部分切除,切除掉後再用顯微鏡檢查根尖的部分,檢查後發覺目前沒有明顯的裂痕。

於是黃醫師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根管及中間的交通支做妥善的清潔並擴大,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封填起來,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可看到根尖發炎的部分

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再把內部清潔乾淨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於是就先用超音波器械做清潔,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加以封填,並將皮瓣縫合回去

術後X光片
將有感染的部分做切除

3個月追蹤照

7個月追蹤照

由於本身因為已經做過一次手術,所以牙根已經比較短,這次再做手術後剩下的牙根長度條件比較差,但至少牙齒可以保留下來。


術後陳小姐覺得腫脹的不適感已經改善,也沒有再長膿疱的現象,對此結果十分感謝黃醫師的建議和細心,還有精湛的醫術。

術後

術後3個月

術後7個月

術前術後比較圖,可看到根尖黑影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