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林小姐因為左上第一小臼齒,咬的時候會覺得不舒服,而且臉頰會有腫脹的現象,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

來的時候首先先拍X光片做檢查,也做一些簡單的檢測,發現這顆牙齒有敲痛的現象,並且在頰側觸診的時候會有疼痛的感覺,而X光片顯現這顆牙齒已經做過根管治療,也做了釘柱和假牙,但是在根尖的部分可以看到有一個3公厘x 3公厘的病變黑影。

術前PANO照

術前X光照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因此黃醫師建議林小姐處理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將之前做的釘柱和牙套拆除掉,再將根管內部充填的東西移除掉,重新清潔、充填後再重新裝上釘柱和牙套。

另一種是直接採取手術方式,將根尖發炎病變的部分做切除。這種做法可以保留原本做的釘柱和牙套,對牙齒的齒質傷害也比較不大,在時間和金錢上都比較節省。

經過考慮後,林小姐選擇手術的方式,我們便開始安排時間進行手術。

首先先將需要手術部分的皮瓣翻開,在骨頭上開一個骨窗,將有問題的牙根暴露出來,再將有感染的部分做切除。

將皮瓣翻開

再骨頭上開骨窗


這時候可以看到之前的醫師有確實填充了根管,但根管的中間有一個交通支,也就是峽部,所以這個地方很容易藏汙細菌造成發炎。

可看到根尖發炎的部分,根管中間有一個交通支【峽部】

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再把內部清潔乾淨


於是黃醫師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根管及中間的交通支做妥善的清潔並擴大,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封填起來,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縫合照

術後X光片
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掉

術後4個月X光照


術後林小姐表示之前腫脹不舒服的現象已改善,花費上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對此結果十分的滿意,也很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建議及精湛的醫術。

術前

術後

術後4個月

術前術後比較圖,已看出根尖黑影已逐漸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