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術前PANO照


張小姐因為右上第二小臼齒有時候會覺得疼痛腫脹,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首先先拍X光片做評估,發現這是一顆很久以前有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隨著時間的改變,這顆牙齒在根尖的部分有細菌感染的現象,因此造成發炎。

術前X光片

術前X光片


由於這顆牙齒已經是打了釘柱,也做了假牙的情況,所以如果要再重新做傳統的治療,必須先拆除假牙再拆除釘柱,才能做根管再治療,根管內部清潔乾淨後再重新封填,再打釘柱、做假牙,療程則需要4~6個診次的時間,對於繁忙的職業女性來說,時間上是比較沒有辦法空出來的。

因此黃醫師建議直接做根尖切除手術,將根尖有感染的地方切除掉,使用超音波器械和三鈣礦聚化合物做充填,療程需要一個診次的時間。

另外還可以保留原本的假牙和釘柱,對牙齒的齒質來說受損也比較小。

經過考慮後張小姐同意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首先先將要進行手術部分的皮瓣翻開,翻開後將發炎的部分做清潔,並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做切除,使用超音波器械做根尖的清創後,確定將發炎的部分清潔乾淨後,便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做適當的充填,最後將皮瓣縫合回去,在約一個禮拜後追蹤傷口及拆線的時間。

可看到根尖有問題的部分

用超音波器械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再把內部清潔乾淨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X光片


術後張小姐表示之前腫脹的感覺已經改善很多了,對於傷口的照料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對於術後的結果表示十分滿意,讓繁忙的她能夠解決長久的困惱,也很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及精湛的醫術。

術前

術後

術前術後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