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全瓷冠

張小姐因為覺得前面正中門牙以及側門牙不美觀,於是來本診所求診。來的時候可以看到她的右上正中門牙和側門牙的假牙由於年代久遠,牙齦已經有萎縮的現象,假牙的邊緣也露出來,因此在美觀度是十分不理想。另外右上側門牙齒頸部結構缺損,造成本身牙根的強度比較沒那麼好。經過黃醫師仔細檢查後發現這兩顆牙齒結構還算完整,右上側門牙的部分只要重新製作釘柱,它的強度就可以恢復。於是黃醫師建議張小姐將兩顆牙齒重新製作假牙,右上側邊門牙再補釘柱以取得比較理想的強度。

材質的部分考量到前牙的美觀需求度比較大,全瓷冠與傳統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相比,全瓷冠內部沒有金屬,因此色澤相當的自然,牙齦也不會因為金屬的離子汙染而造成發黑的現象。另外陶瓷結構的穩定性比較不容易卡髒汙,因此清潔度較佳,對牙齦的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總總考量下來,黃醫師建議張小姐選擇全瓷冠來做修復,經過考慮後張小姐也接受我們的建議。

首先先將舊假牙拆除以後,製作一個比較良好的臨時假牙去讓牙肉的形狀能夠貼合,等待兩週讓牙肉跟假牙比較貼合之後,我們再印模製作正式的假牙。

正式假牙裝上去之後,張小姐表示和之前的舊假牙簡直是天攘之別,覺得效果十分滿意,也讓她重拾自信的笑容,對此非常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及醫術。


術前X光


術前
可清楚看出牙齦萎縮及變色的問題

術後
重新修型印模之後,牙齦變色的問題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