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

劉先生因為右下牙齒經常反覆疼痛,因此在別的診所接受治療,由於在根尖的部分遇到金屬堵塞的現象,經過轉診的方式而至本診所求診。

術前PANO照


經過X光片評估後,看到右下第一大臼齒有一個斷裂器械卡在根管裡頭,造成後續治療困難。

術前X光片
X光片上可見斷離器械


因為堵塞物離根尖非常接近,要取出十分的困難,另外一點是劉先生的根管屬於比較細而薄的,因此可以擴大的空間沒有那麼雄厚。

考量到治療的困難度,黃醫師建議劉先生利用顯微鏡的方式來輔助治療,已取得最佳的治療成果。經過考慮後劉先生同意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首先黃醫師利用顯微鏡將根管加以擴大,並且使用超音波器械將阻礙物去除掉,這時候可以看到根尖裡面的堵塞金屬物。

尋找正確路徑

已把斷離器械拿起來


用超音波器械將阻礙物震盪出來,再定位出根管正確的路徑,震盪出來後可以看到牙根在結構上是有點脆弱的,但是還是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因此黃醫師就將根管內部清潔並加以封填。

顯微鏡下可見斷裂器械

取出的斷裂器械

根管完成照

根管完成照


比較X光片-術前

比較X光片-術後

術後劉先生覺得這顆牙齒已經恢復該有的功能,在咬合上也都不再疼痛,終於可以解決長期以來不舒服的困擾,對於黃醫師的細心及技術十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