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

凃先生因為左上第一大臼齒在別家診所根管治療時遇到困難,因此被介紹而來本診所,黃醫師經過評估後從X光片上發現牙根在近心部分彎曲的角度非常大,根管型態明顯彎曲,而且已經有一個錯誤路徑了,因此這個治療非常的困難。

黃醫師建議涂先生使用顯微鏡來做治療,顯微鏡的好處主要是說可以去看清楚根管入口的型態,並且我們可以利用超音波的器械去將根管入口的角度去作修改。這樣的話就可以減低根管裡面治療的困難度,增加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術前PANO照

根管術前照

根管術前照


經過考慮以後涂先生也同意接受顯微鏡的治療,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首先我們使用顯微鏡來探測根管的位置,在開口的部分發現根管鈣化十分的嚴重,導致路徑不好尋找,經過三個診次的努力,黃醫師終於找到近心根正確的路徑,並將3支根管的位置都定位出來。

接下來做齒髓腔的整型術,將比較會干擾到根管清創的部分齒質去除,以取得較理想的路徑。

顯微開口照

顯微開口照

根管插針照

根管插針照


以這個牙齒來講的話,它在近心的牙根是特別彎曲的,所以在這個根管治療過程中花費最多的時間,相對上來講我們也作了最多的修整動作。修整之後我們終於可以將近心的根管做妥善的處理,根管內部都清潔消毒乾淨後,並加以封填起來做追蹤。

根管完成照


比較X光片-術前

比較X光片-術後

術後涂先生覺得紅腫發炎的現象也逐漸改善,非常感謝黃醫師精湛的醫術及細心,過程中也十分有耐心的幫忙患者解決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