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

呂先生因為左下區域有不舒服的現象,於是來本診所尋求治療,經過黃醫師仔細的檢查以後,從x片上發現他左下第一大臼齒有做一個牙套,而內部的部分有不完整的根管治療。

由於不完整的根管治療容易有細菌殘留,細菌會沿著根管往牙根尖生長,造成骨頭的感染,也導致路徑十分的不明顯,可能有阻塞的現象。

但是必須先把舊的假牙拆除才有辦法做治療,為徹底的將感染移除,黃醫師建議用顯微鏡來輔助做治療,以取得較佳的治療品質。

呂先生經過思考後覺得有重新治療的必要,我們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X光片顯示牙骨質增生,承受的力量大,容易裂

首先先將左下第一大臼齒的假牙做拆除,並且把舊的根管充填物全部清除,清除掉之後黃醫師使用顯微鏡定位根管的位置,將根管一些比較細微的部分找出來並將內部的髒污清除乾淨,為加強效果還用超音波去震盪,合併次氯酸鈉作浸泡殺菌,以減低裡面殘存的細菌量,之後再使用氫氧化鈣做根管內滅菌。確定這顆牙齒沒有任何狀況之後,再將根管加以充填起來做追蹤。

根管插針術中照

利用顯微鏡找根管開口

根管術後照

術後2個月追蹤X光片
可看出根尖黑影已漸漸變小

比較X光片-術前

比較X光片-術後

術後呂先生覺得不舒服的症狀逐漸改善,經過治療後終於解決困擾已久問題的,對於黃醫師的耐心和用心表示非常感謝,也十分肯定黃醫師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