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16micro

黃先生在他家診所已經做過根管治療,也有做牙套但一直長牙苞,從網路搜尋而來本診所求診。

術前PANO照

術前X光片
可看到根尖黑影


黃醫師一開始先從X光片和口內做評估,告知可以先以不拆牙套的方式,直接在假牙上打洞的方式治療看看。但由於之前有做過治療了,必須先將舊的填補物清除才能重新做治療,因此建議黃先生使用顯微鏡的方式來做,以避免再度擴大根管後造成齒質破裂的可能。

黃先生經過考慮後接受黃醫師的建議,我們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首先黃醫師先在假牙上打洞,一般右上第一大臼齒通常都是三根根管,透過顯微鏡才發現黃先生這顆牙齒有四根根管。

根管開口照
可看到之前治療充填的填補物

根管開口照
可看到之前治療充填的填補物


黃醫師先將舊的填補物清除乾淨後,使用顯微鏡和超音波器械的清創,來改善這部分的清潔效率,再進行牙髓腔的整型術,將這個牙髓腔的型態先做適當的修整,讓根管的路徑變的比較直,可以減少根管擴大的時候根管偏移的機會,並且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清創效果,成功率較高。

根管插針照

根管插針照


經過修型之後將四個根管開口定位出來,並且做適當的擴大及充填,然後使用臨時材料先將根管部分封填起來並做追蹤觀察。

術後X光片
可看出封填之後有四根根管

1週追蹤X光片

5個月追蹤X光片

可看出根尖黑影已逐漸變小,表示重新治療是有改善的


比較X光片-術前

比較X光片-術後

經過治療之後,黃先生覺得不舒服的感覺大為改善,牙苞的現象也不再出現了,對結果十分滿意,非常感謝黃醫師驚湛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