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人工植牙

患者顏小姐,由於右邊上顎牙齒會痛無法吃東西且會搖動、左邊下顎牙橋斷掉而至本診所求診。

經過檢查後,發現兩側的牙齒皆有嚴重的問題,功能幾乎完全喪失。其中右上由於第一小臼齒蛀牙導致斷裂,造成右上方的牙橋失去支撐力,無法提供穩定的咬合支撐。左側則由於下顎的假牙從中斷裂,無法再提供咀嚼功能。患者幾乎無法吃東西。考量到重建的困難度,建議顏小姐先從右上顎的問題開始做處理,因為右上顎只要將假牙切除後就可以直接進行重建。

首先先將右上的不良假牙移除,將右上第一小臼齒的殘根拔除,進行植牙重建。由於右上第一大臼齒的骨頭高度嚴重不足,必須進行植骨法來提高骨頭高度,之後分別在第一小臼齒和第一大臼齒植入植體,待植體穩定後,裝上假牙以提供咬合功能。

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確定右側植牙咬合穩定後,再進行左下顎的植牙重建工程。左下顎由於智齒的角度傾斜太大,如果直接重建是無法提供完整的支撐力,所以建議拔除該顆牙,再進行植牙重建。我們分別在左下第二小臼齒和第二大臼齒植入人工牙根,待植體骨頭穩定後接上假牙,恢復咬合功能。

術後顏小姐表示終於恢復兩側的咬合功能,可以安心的吃東西了。解決長期困擾她的問題實在太開心了,雖然治療過程長,但黃醫師相當細心且專業,讓她放心不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顏小姐術後表示:一開始其實兩邊都已經無法吃東西了,根管治療過程中因為是最後一顆牙的關係,所以治療起來相當的辛苦。而缺牙部份聽從黃院長的建議,利用植牙來重建咬合,其實一開始是想右上植牙就好,由於治療完成後咬合功能大為改善對於結果非常滿意,因此我決定把下顎缺牙也一起治療完成。


術前X光
左下智齒因為角度關係,如果要再重新做牙橋,其實還是無法承受咬合力量,建議拔除

術後X光
箭頭處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


術後口內照

術後口內照

術後口內照

術後口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