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el Biocare 諾保科
我們所選擇的植牙第一品牌- Nobel Biocare 諾保科

諾保科原廠植牙套件

特聘原廠專業人員進駐,品質掛保證

Branemark System 是第一個問世的人工植牙系統,經過多年的臨床驗證,證實為有效的牙齒修復技術。

它的出現為整個人工植牙行業奠下了基礎。目前的植牙系統,都以Branemark System的原始理念為藍圖發展出來的。

從第一位植牙患者成功1965至今,使用已超過40年,為使用歷史最長久的系統,Branemark System正式上市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廣受全球牙醫師信任。

(1)
唯一超過40年的品牌植牙系統,歷史最久。
(2)
超過2,000篇的研究數據報告,資料最齊全。
(3)
植體設計臨床表現理想,穩定可靠。
(4)
唯一FDA認證「Immediate Function」(立即承載功能)
(5)
全球保固,使用最安心。

資料來源:諾保科提供
人工植牙簡介

人工植牙已有40年的歷史,近年來,在醫療技術發展和進步下,人工植牙技術已發展至十分成熟的階段,成功率已達九成以上。

植入人工牙根,可防止骨頭過度的吸收,影響美觀,同時可以不用像從前因缺一顆牙而需要磨掉缺牙區兩旁健康的牙齒,克服傳統假牙不能克服的問題。而如果患者是全口缺牙時,在有足夠的條件下,亦可製作固定假牙,而若條件不足時,人工植牙也可提供患者穩固性及咀嚼力量較好的活動假牙。

人工假牙與傳統牙橋式假牙比較

簡單的來講就是人工牙根,而且是目前唯一能增加牙根的方法,因為對於全口無牙的患者可以大幅增加咬合能力。人工植牙是治療缺牙較好的方法。人工植牙看起來,感覺起來都像自己的牙齒;並且無須傷害鄰近的健康牙齒,可預防齒槽骨及牙肉的萎縮,並長期維護口腔的健康與功能。人工植牙可以讓您放心的吃東西、講話、恢復舒適與自信。

傳統牙橋式假牙的缺點

局部缺牙的患者可以代替傳統的牙橋式假牙,傳統牙橋式假牙主要缺點就是:

(1)
必須修磨前後兩邊好的自然牙,所以有時會造成牙齒敏感的現象,嚴重的話可能還會痠痛導致牙橋必須拆掉,自然牙必須做根管治療才能改善牙齒酸痛的感覺。
(2)
傳統牙橋式假牙角度相當重要,角度不完全在承受咬合力時就有機會造成假牙鬆脫,一但假牙不密合造成蛀牙的機率就高。
(3)
牙橋前後的自然牙必需要相當的健康,才能承受咬合力,只要其中一顆自然牙有問題此牙橋就容易發生問題。
(4)
傳統的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齒槽骨會持續地吸收,導致骨頭流失。
(5)
國外報告指出,傳統牙橋式假牙十年後仍可使用的不到五成。
人工植牙代替全口無牙

人工植牙支持的全口假牙,外觀及功能上很像自然牙,比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更舒適、穩定,使您得到更自然的咀嚼能力。此外,由於人工植牙支持的全口假牙直接施力於人工牙根,齒槽骨會持續地萎縮、老化,而使假牙固持性變差。所以人工植牙與顎骨整合,有助於維持口腔的健康與舒適。

如何植入人工牙根

第一階段,將人工牙根置入牙床。植牙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的,整個步驟幾乎在無痛下完成。如果牙床地基不錯,二至六個月後人工牙根與顎骨整合,形成假牙的支柱。這段期間植牙部位可先裝配臨時假牙。若地基欠佳時,可能需要先植入骨材,或與植牙同時進行,這是骨癒合時間可能因個別需要,延長數月至一年。

第二階段,將人工牙根打開接上支台部份,等傷口癒合後再裝上假牙。有些植牙系統不用第二階段的步驟,本診所會位您選擇適合您的植牙系統。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正式裝上假牙

人工植牙的條件

01


足夠的

空間

02


足夠的

骨頭

03


足夠的

牙肉

01.足夠的空間:

植牙對空間有一定的需求,才能提供完整理想的外形及功能,而牙齒外形與功能及美觀是息息相關的。臨床上植牙空間不足,通常是被鄰牙或對咬牙侵犯,在空間不理想的情況下,植牙容易發生外觀不良、功能不佳、易塞食物及清潔不易的情況,所以當植牙空間不理想時,會建議病人先矯正做出足夠的空間再植牙,才能做出理想的植牙。

02.足夠的骨頭:

根據Functional Matrix理論,骨頭是會隨著力量成長,當沒有受力時就會流失。
骨頭是植牙最重要的條件,一但拔牙後骨頭就會開始逐漸隨之流失,而避免骨頭流失的有效方法就是讓骨頭受力,自然就會減少流失量。所以拔牙後進行植牙有助於減少骨頭的流失。
骨頭是提供植牙主要的支撐力,骨頭條件不佳就會導致重建困難甚至失敗,有時必須多次手術就是為了骨頭的重建。所以骨頭條件佳,就是主要植牙的成功率,但少數骨頭本身太硬的情況,血液循環較差,有時也會讓手術困難且瘉合情況較差。
當骨頭不足時建議進行補骨手術,這是用人工骨或自體骨來彌補失去骨頭的一種手術,不僅可以取代失去的骨頭,也可以幫助你的身體再生失去的骨頭。但此手術困難、術後易不適,有時需多次手術。

03.足夠的牙肉:

牙肉也就是口腔內的牙齦,可分為附著齒齦及可動黏膜。附著齒齦通常是在齒頸部周圍與上顎,而口腔內其他部分就是可動黏膜。

當附著齒齦不夠時,當我們在咀嚼食物時,食物會非常容易塞在牙縫當中。

所以我們利用植皮手術,來解決附著齒齦不夠的問題。

通常在拔牙後逐漸減少。所以植牙周圍的附著齒齦越多越好,也與日後植牙功能及壽命息息相關。 當植牙周圍的附著齒齦過少,就必須手術植皮。方法是取口腔上顎或上顎臼齒後方的附著齒齦或人工皮來移植,這就是所謂的植皮。

人工植牙的過程

STEP

01


術前評估及
診斷計畫

STEP

02


植牙手術

STEP

03


手術後
追蹤檢查

STEP

04


手術後
拆線

STEP

05


第二次植牙
接出手術

部分療程可省略

STEP

06


假牙印模
製作

STEP

07


假牙裝戴

等等之程序,治療間隔通常最少一周,總時間依情況約三個月到半年左右可以完成。

人工植牙的維護

人工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需要使用牙刷、牙線等口腔清潔用品來清潔,以及定期口腔檢查,同時維持良好的咀嚼習慣,保持人工植牙的健康,才能延長人工植牙的使用期限。 平日居家維護工作,需如同維護牙周組織一樣的方式來維護。維護工具包括軟毛牙刷、一般牙線、粗牙線、牙間刷;必要時可以使用音波電動牙刷及沖牙機,目的是使牙科植體周圍組織維持潔淨與健康。

每三~六個月回診口腔檢查,以及做人工植體周圍組織的維護。

植牙後的照顧工作,應該比自然牙更謹慎,雖然植牙不會發生齲齒,但如同自然牙,也會有牙周病問題,若口腔衛生不佳,細菌很容易沿著植體到牙骨,使植體周圍骨被破壞吸收,會造成植體鬆動,甚至喪失。

人工植牙手術後注意事項

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間服用藥物,多休息、少說話,不要隨意碰觸傷口,手術後一星期內嚴禁抽菸。

在手術後二十四小時內,用冰敷來減經腫脹情況。敷30分鐘,48小時後,若有腫脹,請改熱敷。

術後可能會腫脹及瘀青,與感染無關。術後第一天於麻醉消失後,手術處會覺得有觸痛感,此時可追加止痛藥;當晚睡覺時可將枕頭稍微加高。

術後一個星期回來拆線,兩個星期後則是回診確定傷口完全癒合。

手術後的復原期間,口腔需要特別的清潔照顧。

若有任何因手術引起的狀況,請立刻與醫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