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劉小姐在民國101年6月來到本診所接受洗牙,洗牙的時候戴醫師建議患者做例行性X光片檢查,結果發現在左上側門牙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牙根尖病變,也就是骨頭破壞的影像,戴醫師就建議這顆牙齒接受治療,看能不能改善它。

由於這個根尖病變尺寸非常的大,戴醫師判斷有可能已經形成囊腫,也就是俗稱的「水瘤」,如果是水瘤就沒辦法單靠一般的根管治療來讓它癒合。

經過幾個診治療之後,這顆牙齒仍然有膿腫不適的現象,因此戴醫師判斷應該是屬於囊腫的問題,所以建議患者接受根尖手術的治療,由於這個術式比較複雜的,因此戴醫師就跟黃醫師一起合作去執行這個手術。

首先,我們先將牙齒的皮瓣打開以後,就可以看到這個囊腫是非常的嚴重,它已經將牙齒的齒槽骨都蛀穿了,囊腫直接的外露出來。

囊腫主要的形成就是它跟一般的膿胞不同,裡面是有一層上皮,也就是像口袋一樣的東西,口袋會形成一個滲透壓的原理,會讓這個骨頭的破壞越來越嚴重。

滲透壓的關係會讓囊腫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之後,自己會形成一個水壓將骨頭造成破壞,因此這顆牙齒本身就會一直處於重複腫痛發炎的現象。

手術打開看到囊腫後,我們首先先小心的將這個囊腫的組織刮除掉,並且將牙根尖感染比較嚴重的部分切除,切除之後使用超音波將根管內部比較不乾淨的部分做清除,並且將牙根尖的開口做適當的修型,然後用三鈣礦聚化合物(MTA)將這個根管做封填,封填起來之後再將皮瓣關回去做縫合。

術後一開始會有一些腫脹,經過一個禮拜之後,劉小姐覺得之前不舒服的感覺已經不見了,表示這情況已經改善許多,然後再持續的追蹤以後,發現骨頭已經慢慢的癒合,經過一年半以上的追蹤發現癒合的情況已經癒合到90%,只剩10%還未復原起來。

經過這段時間的治療,劉小姐覺得我們確實的解決她長久以來不舒服的問題,看診時也非常細心,十分感謝戴醫師及黃醫師的努力。

術前PANO照


手術照

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切除

使用超音波將根管加以擴大並清潔

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MTA)進行根尖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治療情形

術前X光

根管治療中


根管治療完成

後續追蹤

根尖切除術後照

根尖切除術後,狀況比起之前的恢復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