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周小姐因為右上的小臼齒區一直有膿疱,覺得十分困惱,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來的時候黃醫師首先做評估,發現右上第一小臼齒是一顆假牙,做一顆假牙中間缺牙跟後面第一大臼齒做成一個牙橋。於是這個牙齒背的力量就比較大,再加上它有牙釘,也就是牙齒裡面有打釘柱,造成牙齒會比較容易出問題。

術前PANO照


初步判斷覺得這顆牙齒大概有八成的機率是裂掉,以目前科技來講裂掉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的情況下建議拔掉。

術前X光片
可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但是以周小姐的狀況來看,因為它是一個牙橋的支檯齒,這顆牙齒如果拔掉,這個區域就會變成是兩顆牙齒的缺牙,修復會非常的困難,可能要植牙。

黃醫師建議先做手術,把有問題的部分做切除試試看,接下來觀察它的預後,如果狀況有比較穩定,就可以先維持現狀,萬一手術癒後狀況還是沒有改善就要把整個牙橋拆除掉,這樣的話開銷就會變非常大,因為到時候會有兩顆牙齒需要植牙。周小姐經過考慮後也接受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根尖切除手術。

首先先將皮瓣翻開,使用顯微鏡去檢查牙根的狀況,發現牙根部分確實有裂痕的現象,於是黃醫師便將裂痕比較明顯的部分做切除,並使用超音波把剩下牙根內部做清潔,清潔後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封填起來,封填後再將皮瓣縫合回去。

根尖受感染的部份以及知前封填的材料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可看出牙齒有一條裂痕,疑似牙裂。但因牙橋關係所以試著治療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周小姐覺得感染不舒服的現象已經改善,但是牙齒仍然有輕微沒力的現象,黃醫師建議先以目前的狀況做觀察,因為這是目前對牙齒傷害最小的方法,萬一到時候真的不行的話再來做植牙手術,就先以目前情況來做追蹤。

術後X光片

術後X光片

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掉


對於術後結果周小姐十分的滿意,也非常感謝黃醫師細心的考量和精湛的醫術。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