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

術前PANO照


蘇小姐因為右上側門牙有不舒服的現象,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黃醫師仔細檢查後發現在右上側門牙的地方碰觸會有不適的感覺,整體在咬合方面沒有太大的不適感。另外在X光片檢查可以發現,這是一個很長的假牙,從右上側牙門一直連接五顆牙齒到左上的犬齒,所以是一個很長的牙橋。

術前口內照


假牙裡有兩顆牙齒是有問題的,也就是右上側門牙以及左上正中門牙,這兩顆牙齒在X光片上都發現有根尖病變的現象,懷疑根尖有膿腫,另外這兩顆牙齒都有加上釘柱和假牙。

於是黃醫師幫蘇小姐做分析,如果要做傳統治療的方式,是必須拆除五顆的假牙,接下來再將這兩顆假牙的釘柱拆除掉,再重新從內部治療,治療完再重新封填起來、裝釘柱、製作五顆牙齒的假牙,整體花費上是非常高昂的,時間上也非常的長。

對齒質來說因為重複的拆裝釘子,所以對齒質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因此黃醫師建議做根尖手術會比較好。因為可以直接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掉,雖然牙根會稍微短一點,但對整體結構來說反而是影響最小的做法。

術前X光片
可看出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這兩顆牙齒都有釘柱和假牙,因此有牙裂的可能


另外一點是假牙跟釘柱都可以不用做拆除,原來的部分都可以保留,於是蘇小姐經過考慮後,也接受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手術的時間。

將手術部分的皮瓣翻開


首先先將需要手術範圍的皮瓣翻開,將這兩顆有問題的根尖部分曝露出來,在骨頭上打一個洞,也就是開一個骨窗,再將有問題的根尖做切除,切除後就可以看到根尖充填的部分。

根尖有問題的地方


之前治療的成果還不算太差,但是根管的型態不是圓形,是比較接近一個狹縫的型態,所以在這個牙根的地方就有些清的沒有那麼乾淨。

黃醫師先用超音波器械將這個狹縫加以清潔,將舊的充填物移除掉,再用超音波器械加以擴大,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封填起來,並將皮瓣縫合回去。

利用超音波器械將根尖有問題的地方清除並擴大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關於這種牙齒我們還有一點要很注意,就是有可能斷裂的現象,因為一般來講牙齒有裝釘柱的話,如果釘柱比較粗,相對上管壁就會比較薄,當這個牙齒釘柱在受力的時候,有可能在管壁上造成小的裂痕,尤其再接近釘柱靠近根尖的部分,一旦有裂痕的話這個牙根就無法保留。

但是照蘇小姐目前的狀況來說,如果這幾顆牙齒要拔掉的話,將來勢必要用植牙的方式來做重建或大量範圍的假牙修復,在費用和時間上來說都非常不划算。

於是還是先以根尖手術來做治療,再陸續追蹤。

術後X光片
把根尖發炎的部分切除掉


術後蘇小姐覺得之前觸碰的不適感已大幅的改善,也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現象,更重要的是之前做的假牙跟釘柱都有保留下來,在功能上和外觀來看幾乎跟術前沒什麼差異,因此蘇小姐十分滿意術後的結果,對黃醫師精湛的醫術和細心都非常肯定。

術前

術後

術前術後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