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根尖手術35根尖

賴先生因為左下第二小臼齒在別家診所根管治療後,牙齒還是持續不舒服,因此被介紹而來本診所求診。

黃醫師從X光看到這顆牙齒以前做的根管治療不算太差,也做了牙套保護起來,但根尖的黑影表示根管內部還有細菌殘留,,因此提供兩種方式讓賴先生做參考。

第一種是傳統根管治療,但必須先把舊的假牙拆除,才能徹底將根管內部的感染源清潔乾淨,但這顆牙齒已經做過一次的治療,再重做一次對齒質就有比較大的損害。
第二種是根尖手術,直接將根尖發炎的部分切除掉,也可以保留原有的牙套, 只是牙齒會比較沒力一點。

可以看到根尖有一圈黑影包覆著

由於賴先生的工作是服務業,在時間上會比較不好安排,因此選擇一次性的根尖手術來做治療,我們便開始安排手術時間。

首先黃醫師先把手術區域的皮瓣打開,使用顯微鏡來輔助手術,並且檢查牙根有無裂痕,確認沒有裂痕後把根尖感染比較嚴重的部分切除掉。再使用超音波做根尖清創術,將根尖裡面感染物質清除掉,並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封閉起來,並把皮瓣縫合回去

可看到根尖發炎的部分

使用超音波器械將有問題的部分切除再把內部清潔乾淨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來做根尖逆充填,將根尖開口加以封閉

術後賴先生也沒有不舒服的症狀,牙齒也終於不再悶痛了。黃醫師建議先以兩個月來做追蹤,觀察看看之前的根尖黑影有沒有變小,如果有持續變小就表示手術對於牙齒的癒後是好的

術後2個月追蹤X光片

術後8個月追蹤X光片

從X光片上也可以看到根尖黑影確實有逐漸變小,代表感染有確實控制下來,手術成功!賴先生對於黃醫師的細心和用心十分的肯定,終於能解決長期困擾的問題,因此非常感謝黃醫師精湛的技術!

術後2個月

術後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