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22.23根尖

林小姐因為左上側門牙反覆腫脹長膿包,故經由他院所轉介至本院就醫。

來的時候我們先拍x光片確認目前狀況。從x光片看出這顆牙齒的骨頭缺損較為嚴重,因此建議再拍斷層掃描確認骨頭狀況。
從資料中可看到該顆牙齒前後的骨頭皆有外吸收現象,條件上不太好,有牙裂的可能,再加上該顆牙齒已經有打牙根釘也做了假牙,如果執行根管再治療的部分會有困難,本身齒質也會剩的較少。

如果決定根管治療會建議使用顯微鏡來搭配做清創,才能取的較好的品質,由於條件實在不是很理想,也告知如果根管治療後膿包沒有改善,就得須進行根尖手術。
因此建議林小姐兩階段來做治療,首選是先使用顯微鏡先拆假牙及牙根釘,將根管內部重新進行清潔。
如果沒有改善進入第二階段是進行根尖手術,將牙根尖發炎感染的部分做切除。
經過思考後林小姐還是想先以顯微鏡的方式來做處理,如果後續症狀沒有改善,再進行跟尖手術。

首先我們使用顯微鏡來輔助進行治療,將神經孔打開進行清創,經過多次放藥殺菌,追蹤觀察後發現,根尖膿包還是反覆發生。於是決定進行手術部份。

術中插針照

首先我們先將根尖的位置找出,翻瓣後將感染較嚴重的部分切除。切除後我們可以發現在之前根管充填物的旁邊還是有黑色的感染物質。於是我們使用根尖清創術將根尖汙染物質清除掉,之後再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封閉起來,封閉起來之後再把皮瓣縫合回去。

術中照

術中三鈣礦聚化合物封填照

可見骨頭在癒合中

術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林小姐感覺之前腫脹不舒服的現象已經大幅的改善,日常飲食也可放心的大快朵頤美食,十分感謝黃醫師的細心與精湛的醫術,解決了她的困擾。

比較X光片

比較X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