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35根尖手術

林先生因左下第一小臼齒長牙苞,先於住家附近就醫,但醫師建議拔除,故前來求診。

初步我們先拍攝X光片,再經黃醫師於口內狀況及X光片評估後,發現患者左下第二小臼齒已做過根管治療,目前有根尖黑影。如果要重新做傳統治療,需先將舊有填充物清除完全後,再將內部清潔乾淨後封填。療程上約兩個月左右,但由於患者工作因素,時間上較不允許。因此建議可朝根尖手術治療方向進行,將根尖處有感染的地方切除,並使用超音波及三鈣礦聚化合物做充填,療程上則需一個診次的時間。
幾經思考後,患者最後決定進行根尖手術,於是我們便開始著手安排手術時間。

使用超音波器械做根尖的清創後,將有問題的部分做切除以後,進行根尖的修型, 確定將發炎的部分清潔乾淨,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逆充填,最後將皮瓣縫合回去。

術中翻瓣照

首先我們先將根尖的位置找出,翻瓣後將感染較嚴重的部分切除。切除後我們可以發現在之前根管充填物的旁邊還是有黑色的感染物質。於是我們使用根尖清創術將根尖汙染物質清除掉,之後再使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將根管封閉起來,封閉起來之後再把皮瓣縫合回去。

使用超音波器械將內部清創乾淨

填入三鈣礦聚化合物MTA
來做根尖逆充填
將根尖開口封閉

術後三個月追蹤

術後九個月追蹤

術後一年追蹤

經過長時間的回診追蹤,可以看到根尖黑影已漸變小趨近沒有,林先生覺得術後也無任何的不適反應,牙苞也未曾再復發,對於手術結果非常滿意,也非常感謝黃醫師的用心與專業,解決了他長久以來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