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全瓷冠

黃小姐因為右側前牙部分會覺得疼痛,因此來本診所尋求治療。來的時候可以看到右前方正中門牙有一個不是很理想的牙套,並且經過X光檢查發現這個牙齒的根管裡面已經有打上釘柱,但是根管裡面有之前做的不完全根管治療,造成發炎。也就是清創沒有做到最底下,因此根管內部仍殘留細菌及壞死的組織。由於細菌的毒素會沿著根管滲透到根尖去,反覆感染之下,在根尖的部分形成一個小小的膿胞,造成腫脹不舒服的現象。由於情況較為複雜,建議黃小姐如果要做治療的話,必須徹底的治療,也就是需要將假牙跟釘柱都拆除,才有辦法治療到根管最底下。經過考量後黃小姐也接受我們的治療計畫。

於是就先幫黃小姐進行治療。首先將假牙及釘柱都拆除,並將根管內部舊的充填物移除掉。移除後再將根管理面做徹底的清潔,使用次氯酸鈉做消毒,並用氫氧化鈣做根管的滅菌。滅菌之後黃小姐的症狀已經大幅的改善了,黃醫師便將根管緊密的充填起來。術後,假牙修復的部分,考量到美觀及清潔度的問題,黃醫師建議黃小姐使用全瓷冠來做修復。

全瓷冠由於內部沒有金屬,因此色澤相當的自然,牙齦也不會因為金屬的離子汙染而造成發黑的現象。另外由於陶瓷結構的穩定性比較不容易卡髒汙,因此清潔度較佳,對牙齦的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黃小姐也接受此建議。黃醫師先幫黃小姐重新做釘柱,並且製作一個新的全瓷冠假牙。

術後全瓷冠的效果相當的美觀,並且功能及型態上都令黃小姐十分的滿意,也因此看起來年輕了好幾歲,對此非常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及醫療技術。

為了治療到根管最底下,從片子可看出已把假牙及釘柱拿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