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全瓷冠

盧小姐是一位比較容易蛀牙的患者,由於之前牙齒嚴重的蛀牙來找黃醫師做填補,填補之後牙齒有多撐了幾年,於是患者至北部求學。最近覺得有二次的蛀牙,因此再度來找黃醫師希望有解決的辦法。

經過仔細的評估之後,因為盧小姐牙齒已經經過多次的樹脂修補,樹脂本身的質地會比自然牙粗糙一點,所以會造成牙齦容易有紅腫發炎的現象,經過全盤的考慮之後,黃醫師建議盧小姐把蛀牙比較嚴重的牙齒和樹脂填補範圍較大的牙齒先換成全瓷冠。全瓷冠本身瓷的特性,在清潔方面比較容易做,結構和強度的部份也比較堅固,希望能減少再蛀牙的機率。盧小姐經過思考後也接受黃醫師的建議。

首先我們先將上顎前牙4顆做修型,並將旁邊有蛀牙的牙齒先做修補,修補之後進行仔細的取模,取模後再製作全瓷冠。

由於盧小姐之前牙齒的型態在微笑時有一點戽斗,我們利用這次製作全瓷冠的機會將它做點修正,將前牙4顆的部分做稍微往前凸的動作,讓她的咬合呈現自然中心的咬合。

假牙的部分盧小姐試戴後覺得外觀和功能都很滿意,而且牙齦紅腫的現象也大幅的改善,於是黃醫師便使用正式黏膠將它固定起來,但由於其他牙齒仍然處於容易蛀牙的狀態,黃醫師建議盧小姐加強口腔的清潔,並使用氟膠去減少再蛀牙的現象,術後盧小姐非常滿意及感謝黃醫師的細心和診斷。


術前
之前在齒頸部的地方都有蛀牙,黃醫師先將蛀牙的部分填補起來

術後
齒頸部填補後


術中

術後
牙齦紅腫現象已改善

術後
牙齦紅腫現象已改善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