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

余小姐因為左下的牙齒非常腫脹而疼痛,來本診所求診。

經過黃醫師仔細的檢查以後,發現她在左下第一大臼齒的部分有不完整的根管治療。由於不完整的根管治療容易有細菌殘留,細菌會沿著根管往牙根尖生長,造成骨頭的感染。在長期的感染之下,骨頭已經有個非常大的病兆出現。由於病兆內細菌快速增長並釋放毒素,造成急性的感染並產生膿腫。膿腫壓力累積之下,使得余小姐處於非常腫脹且疼痛的狀態。

為了減輕她的疼痛,我們先進行減壓。也就是說在骨頭上打一個小洞,將膿包裡面的壓力釋放出來,以減輕這個膿包的壓力。這樣的話疼痛的現象就會改善。

顯微根管開口照

我們經過減壓步驟之後,余小姐已經感覺疼痛現象大幅的改善。

接下來我們就是要處理根管部分的問題。根管部分,這個牙齒是屬於4支根管的型態,也是下顎第一大臼齒的變異形態,是屬於比較複雜的根管。於是我們建議余小姐使用顯微鏡來做治療,顯微鏡的好處主要是說可以去看清楚根管入口的型態,並且我們可以利用超音波的器械去將根管入口的角度去作修改。這樣的話就可以減低根管裡面治療的困難度,增加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利用顯微器械找出根管路徑

經過考慮以後余小姐也同意接受顯微鏡的治療,我們使用顯微鏡的部分先將4支根管的位置都定位出來。接下來做齒髓腔的整型術,將比較會干擾到根管清創的部分齒質去除,以取得較理想的路徑。去除之後我們就成功的找到4個根管,接下來就將4支根管治療完成。

術前照

術中照

術後照

術後

以這個牙齒來講的話,它在遠心舌側的牙根是特別彎曲的,所以在這個根管治療過程中花費最多的時間,相對上來講我們也作了最多的修整動作。修整之後我們終於可以將遠心舌側的根管做妥善的處理,術後余小姐症狀也大幅的改善。對黃醫師的治療表示十分的有信心,也十分感謝黃醫師仔細的醫療以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