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

賴小姐因為右下第二大臼齒疼痛,之前的醫師在根管治療中遇到困難,因此轉介到本診所來做治療。一開始黃醫師先做口內和X光片的評估,從X光片上發現這顆牙齒在根尖上是一個急遽收縮的現象,並且其中有一支腳在根尖的部分十分不明顯。

術前PANO照


由於賴小姐根管狀態是比較特殊,屬於c形牙根,這是我們東方人比例特別高的一種根管變異型態,這種變異是在牙齒裡面所有的牙根管都聯合在一起,形成一個c型片狀的根管。由於型態複雜,這樣特徵的根管非常難以治療。因此建議使用顯微鏡來找根管比較適合。賴小姐經過考慮後同意黃醫師的建議,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術前X光片


首先黃醫師就先將右下第二大臼齒打開,在顯微鏡下發現這顆牙齒確實是C型的變形,而C型牙根最大的特徵就是牙根數目比較少,在近心舌側和遠心頰測兩個根管中間形成一個峽部,也就是一個狹窄部,這個在清潔上是非常困難的。

可看出C型根管產生的峽部(isthmus),因此容易卡東西,造成牙齒仍有發炎現象。


於是黃醫師使用顯微鏡和超音波器械的清創,來改善這部分的清潔效率,並加以擴大,這樣一方面可以改善清潔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沖洗的殺菌效果。

根管插針照

根管插針照


經過這個治療後,賴小姐已經覺得右側的不適感有改善,於是黃醫師便將這個根管充填起來,充填後經過半年的追蹤可以看到根尖的部分已經有明顯的癒合,可以確定這個治療是成功的。

根管完成照

2個月追蹤照

半年追蹤照


比較圖-術前

比較圖-術後2個月

比較圖-術後半年

可看出根尖黑影逐漸變小

術後賴小姐覺得牙齒不再疼痛,終於可以好好咀嚼食物,非常感謝黃醫師的仔細診斷及耐心,解決她長期不舒服的困擾,也十分肯定黃醫師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