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顯微鏡根管46四根

陳小姐因為右下牙齒經常反覆疼痛,因此在別的診所接受治療,由於在根尖的部分遇到金屬堵塞的現象,經過轉診的方式而至本診所求診。

黃醫師先拍X光片做評估,可以看到右下第一大臼齒根尖有黑影包覆著,而且根管細又彎,加上之前已經做過根管治療了,在根尖的地方還有一個金屬阻塞物,因此黃醫師給了兩種治療方式讓陳小姐做選擇。

X光片上可見斷離器械

第一種是再以傳統的方式做根管治療,但因為金屬堵塞物離根尖非常接近,要取出十分的困難,另外一點是這顆牙齒的根管屬於比較細而薄,因此可以擴大的空間沒有那麼雄厚,黃醫師也有幫陳小姐拍斷層掃描的資料,來確保這顆牙齒的牙根厚薄度能否使用顯微鏡,因為擔心會讓齒質結構更差,確認完也有告知陳小姐,是可以試著做看看。
考量到以上原因及治療的困難度,建議利用顯微鏡的方式來輔助治療,已取得最佳的治療成果。

第二種是根尖手術,將牙根尖發炎的部分及金屬阻塞物做切除,這種方式是比較不會再破壞牙齒本身的結構。

經過考慮後陳小姐想要先以顯微鏡方式來做處理,我們便開始安排時間。

術中X光片
可看到根尖內部的堵塞物已取出

根管完成照

首先黃醫師利用顯微鏡將根管加以擴大,並且使用超音波器械將阻礙物去除掉,這時候可以看到根尖裡面的金屬堵塞物,使用超音波器械將金屬阻礙物震盪出來。

在顯微鏡底下也發現這顆牙齒有四支根管,黃醫師將四支根管都定位出正確的路徑後,確認牙根在結構上是有點脆弱的,但是還是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因此將根管內部清潔並加以封填。

比較X光片-術前

比較X光片-術後

術後陳小姐覺得這顆牙齒已經恢復該有的功能,也不會再反覆疼痛,終於可以解決長期以來不舒服的困擾,非常感謝黃醫師的細心講解,對黃醫師的專業技術也十分的肯定,也終於可以安心的享用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