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實例故事-牙齒再植術

患者長期在越南工作,因為左下第二大臼齒疼痛而在越南做根管治療,但隔了四個月牙齒就連續發炎疼痛,看了三間牙科還是沒有改善,在網路上搜尋而來本診所尋求治療。

來的時候黃醫師先拍X光片以及口內做檢查,發現他在左下第二大臼齒的部分有不完整的根管治療,由於不完整的根管治療容易有細菌殘留,細菌會沿著根管往牙根尖生長,造成骨頭的感染。

因為這顆牙齒已經有做過根管治療了,齒質結構已經比較不好了,再加上林先生長期不在台灣,有時間上的限制,因此不建議再次重新根管治療。

黃醫師建議用再植的方式,將根尖感染的部分切除掉,先觀察幾個月,看看疼痛狀況有無改善,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建議將牙齒拔除掉,如果狀況有好轉就建議可以做假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增加這顆牙齒的力量。

林先生聽完建議經過考慮後,也同意接受牙齒再植的治療,我們便開始安排治療的時間。

術前Pano

醫師便開始進行手術的治療,首先在麻醉的情況下先小心的將牙齒拔起來,再把比較嚴重感染的部分移除。

但是由於之前的清創做的不夠完全,只清到根管的一部分,尚未清除的部分則累積許多髒東西,造成根管的感染。於是黃醫師用超音波將根尖的部分加以清創,再用三鈣礦聚化合物加以封填起來,封填後再將牙齒種回去。

術前X光
根尖顯示黑影包圍著,表示在發炎

術前口內照

再植術中照

拔除左下第二大臼齒,將發炎的部分做切除

再植術中照

術後X光

術後2個月X光

術後10個月X光
可見根尖黑影已變小

術後林先生的疼痛現象已改善許多,經過了兩個月之後也不再感覺不舒服,後續也做了假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覺得目前的狀況十分良好,終於可以不再擔心牙齒的問題,對黃醫師細心的醫術及專業的技術表示十分感謝。

比較圖-術前

比較圖-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