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裂症簡介

牙裂症也叫齒裂症 ( cracking Tooth Symdrome ) ,或是牙齒斷裂症候群。

是指牙齒已裂但又未完全斷裂開,在醫學上也稱為柳條性斷裂 ( greenstick fracture ) ,此症狀臨床上表現非常多樣,所以是非常困難診斷的疾病。

齒裂症依照不同斷裂深度的嚴重性,像是斷裂到神經或者是牙周,而會有不同的疼痛表現。

症狀大致可分為二類:

1.

銳痛 (Sharp pain)通常發生在突然咬到較硬的食物,像是吃麵包時裡頭有較硬的堅果類,突然咬到就會非常疼痛。

2.

反彈痛 (Reboud pain)咀嚼同時,咬下去不會痛,反而是放開時會痛。

  • 通常發生咀嚼多纖維的食物時。
  • 磨食物時,從這邊磨到另一邊時。
  • 喝到較冰冷的食物會有症狀,但溫熱的食物不會。
  • 吃到甜食時,症狀發生的局部,但有時疼痛又會擴散在其他部位。

當齒裂症斷裂到神經部分,就會造成不可逆性的神經炎、牙髓壞死,或是根尖牙周炎等症狀,依照不同斷裂深度會有不同的疼痛症狀。

齒裂症病理性

一般齒裂症會隨著咬合的動作而產生,主要的成因是當咬合時會有壓力產生,而壓力會使兩個斷片之間移動,移動時就會刺激神經,而導致疼痛。

當咬合力量放鬆時,壓力就會減低,斷片就會回去原來位置。但回到原來位置也會產生壓力,所以有些人的症狀是咬下去和放開時都會疼痛。

當產生這些症狀還不及時治療,牙齒就會繼續裂到神經的部分,神經會壞死或化膿,甚至導致牙齒整個斷裂必須拔除。
斷裂的深度到牙髓部份,才會被定義為完全斷裂,會造成牙髓發炎或壞死。
斷裂的深度到牙根部分,會造成牙周病變,甚至會造成牙根的垂直斷裂。

齒裂症疼痛的有種理論是說,在咬合時牙齒的斷片互相移動擠壓,會造成壓力讓牙本質的小管液體的流動,流動時就會造成所謂的”A型疼痛受器會產生反應”,冷的食物也會經由斷片之間造成牙髓刺激而產生疼痛反應。

齒裂症診斷

齒裂症診斷上即使對於非常有經驗的醫師也是相當困難的,由於疼痛的現象非常多種,難以掌握。甚至跟鼻竇炎、顳顎肌肉失調、耳朵痛,不明原因疼痛混在一起。所以診斷齒裂症,是要從很多方面去作診斷評估,一般較準確的方式是咬合測試法,利用一些物體像是棉花、棉捲,讓患者去咬,來誘發齒裂症的疼痛感,診斷才能得到確認。

齒裂症好發部位及治療

牙裂

常見於下顎第一或第二大臼齒,上顎小臼齒也常發生。

治療方式是以阻止牙齒斷面之間的兩個部份移動為主,所以可利用

  • 咬合調整,來減緩牙齒的壓力。
  • 利用複合樹脂或成形片,將牙齒圍起來,減少斷片的移動。
  • 製作牙冠。
  • 有些醫師甚至會利用根管治療來治療疼痛感,而斷裂深度已經到牙髓部分 ,根管治療是可採行的方式。
  • 牙齒如果斷裂太深,可能必須採取拔除的方式來治療。

一般而言,齒裂症是相當難以診斷及預測的疾病,所以醫師需要非常地有耐心仔細的在臨床上去診斷,才能得到較好的治療。

齒裂症案例

99.04.06 術前

102.07.05 術前

102.10.05 術前

102.10.05 治療中

102.10.08 術後

102.10.08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