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是什麼

鼻竇,又名鼻旁竇,位於人的頭顱,在頭骨之間、鼻腔周圍的顱骨與臉骨之內。這些鼻竇平時充滿了空氣,並由小管與鼻腔相連。

每個人都有四對鼻竇,根據所在的頭骨部位而命名。這四對鼻竇的名稱分別是:

(1)

上頷竇(Maxillary): 位於眼睛之下的上頷骨,是四對鼻竇中體積最大的一對。

(2)

額竇(frontal): 位於眼睛之上的頷骨。

(3)

篩竇(ethmoid): 位於眼睛和鼻之間的篩竇,並向後通往頭顱。

(4)

篩竇(ethmoid): 位於頭顱骨底部的中心。這四對鼻竇於頭的左右側各一,共八個。

鼻竇的作用
(1)

減輕頭顱骨前方的重量

(2)

幫助令吸入的空氣在到達肺部之前,可以更溫暖和濕潤

(3)

幫助增強發聲時的共鳴

(4)

當臉部受到襲擊時,可以當作一個力量的緩衝區

(5)

鼻竇炎 鼻竇由很多稱小管連往鼻腔。不過當人因為感冒而引致鼻炎或鼻膜腫脹,都會使這些小管閉塞。當這些小管閉塞時,就會影響到鼻腔黏液滯流在鼻竇內,影響排放。如果不及早診治,就會演變成為鼻竇炎。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從牙科X光片,看鼻竇位置。

什麼是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竇會隨著牙齒的存在與否而有所改變,當上顎牙齒拔掉後上顎骨頭就會被吸收不見,而上顎竇就會慢慢的往下發展取代上顎流失骨頭部分。所以有些人的鼻竇會變的相當的大,而上顎骨就只剩薄薄的一層,如果需要植牙時就會造成困難。因為植牙條件好不好主要取決於骨頭夠不夠,當骨頭被上顎竇取代就必須進行上顎竇增進高術來增加植牙空間。

術前X光片
上顎竇相當靠近牙齒,沒有足夠植牙空間。

術後X光片
進行上顎竇增高術,再補骨粉,才有足夠植牙空間。

如何進行上顎竇高進術

將上顎竇呼吸上皮慢慢的往上推,像撑帳棚一樣推出一個空間出來再植入骨粉以利骨頭生長,使上顎再生適量的骨頭,以植入人工牙根。一般來說上顎竇增高術的成功率滿高的,半年時間約能生長約六成的骨量。

如果骨頭缺少的程度不大,通常植牙醫師會利用植入人工牙根所開的孔,將骨材植入上顎竇底部,同時植入人工牙根。若骨頭缺少的程度過高,有時牙醫師會在植牙的旁邊,靠近上顎竇底部,開一個窗口,將較多的骨材植入,同時植入人工牙根;或只進行上顎竇增高術,等生長足夠的骨量後再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整個人工植牙需要的時間也就會比較長。

上顎竇增高術的兩種方式

顎竇增高術主要有分兩種方式,依據臨床上條件的不同,由您的醫師為您做專業的選擇。

一、
側方開窗法:

就是在上顎竇側方打開一個骨窗,再將上顎竇呼吸上皮慢慢的往上推,像撑帳棚一樣推出一個空間出來,再從側方填入骨粉後,補上再生膜,再將外皮縫合。

優點

(1) 可以補的骨量較多,所以當骨頭條件較不理想時,醫生一般會建議使用此方法,來補其足夠的骨量。

缺點

(1) 因為骨頭條件差,手術過程會也比較複雜。

(2) 術後癒合時間比較長,甚至要等到六個多月的時間,術後骨頭才穩定,才能進行下一個治療階段。

(3) 術後容易有腫脹不適的情況,患者滿意度較不高。

顎竇窗口

填入骨粉

二、
植牙孔撑高法:

當患者齒槽骨條件較佳時,只需補充少許骨量即可使用此方法。

優點

(1) 可以補的骨量較多,所以當骨頭條件較不理想時,醫生一般會建議使用此方法,來補其足夠的骨量。

(2) 手術只需要撐出植牙牙根所必須的空間,就可以一併將所要的骨粉填入,所以手術範圍較小,術後腫脹不適的狀況相對也會比較低,甚至沒有。

(3) 癒合的速度較快,約兩到三個月,植牙就可承受咬合力。

(4) 術後較無不適的現象,患者滿意度高。

缺點

(1) 患者本身的骨頭條件有所要求,至少要有3mm厚度的骨頭。

(2) 撐高骨膜是用敲擊的方式進行,術中易有不適感。

(3) 植牙的初期穩定度較差。

術後注意事項
(1)

上顎竇因為要將空氣變濕潤,幫助吸入的空氣在到達肺部之前,可以更溫暖和濕潤所以血液循環很好,相對的上顎竇手術後也比較容易有腫脹之現象。

(2)

因為是上顎竇的手術,因此術後會有鼻竇出血的現象,病人偶而會有血塊其他分泌物從鼻腔排出,這是正常現象,通常會在幾天內改善。

(3)

喝流質食物時,例如水、牛奶等請勿用吸管吸食。因吸食的動作會使鼻腔受到壓力。請勿打噴嚏(若想打噴嚏時,可將嘴巴張開)。有鼻水(或血水)從鼻子流出時,請用擦拭的,不可用力擤之。

(4)

術後患者應避免感冒等上顎竇感染,按醫師指示服藥,如有任何異常現象,請與醫師聯絡或回診檢視。

(5)

其他術後須知與一般口腔手術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