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蛀牙

蛀牙是因為進食而產生食物的碎屑,食物碎屑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及醣類等,而這些物質對細菌來說也使很好的能量來源,細菌攝取碳水化合物之後,會產生酸性物質,而這些物質會改變牙齒表面的酸鹼平衡,造成礦物質的流失。而經年累月之後會造成大量的齒質破壞,就會產生蛀牙。

蛀牙的形成有四個要素:牙齒、食物、細菌、時間。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牙齒就就不會蛀牙;即使食物附著牙齒上,若是無細菌進行分解活動,也不會蛀牙;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食物產生了酸,但只要馬上刷牙,刷乾淨讓酸沒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也就不會有蛀牙了。所以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

蛀牙的症狀
(淺)

琺瑯質蛀牙: 只會變黑,不會痛或輕微酸痛。

(中)

牙本質蛀牙: 咬合或吃酸、甜、冰時感覺酸痛。

(深)

牙髓腔蛀牙: 神經發炎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進而牙髓壞死,疼痛有時反而減輕。當細菌進入牙根尖骨組織後,會造成齒槽骨發炎、化膿、腫,甚至引起蜂窩組織炎。

蛀牙的治療

蛀牙在未侵蝕至牙髓腔前,對蛀洞進行適當的牙體復形工作即可;若一旦細菌經由牙本質小管侵蝕到牙髓腔或蛀洞直接侵犯到牙髓組織,則須予以根管治療。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修復能力,在蛀洞形成後,只有藉著牙體復形的方法,先將蛀洞周圍的壞組織除去,再以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以便恢復咀嚼的能力,並防止蛀牙的繼續進行。

填補助牙材料
(1)
銀汞合金:(俗稱銀粉)

早期最普遍使用的填補材料,具有高耐磨度,但美觀較差,易造成齒質變黑,近年來,由於汞蒸氣對健康的影響及環保等因素,銀汞合金已逐漸減少使用。

(2)
樹脂補綴:
樹脂補綴主要的優點是美觀,但強度與銀粉和自然牙比較是相對較弱的,所以跟健康的自然牙咬合時樹脂易有磨耗的現象。樹脂主要的問題是硬化時會產生聚合收縮的問題,所以易產生裂縫造成術後敏感的現象。樹脂是屬於親油性的性質,當嚴重蛀牙相當靠近牙髓神經時,自然就會有些許水分冒出,會容易影響樹脂填補的成功率,或造成術後疼痛的問題,所以持續不舒服時還是要做根管治療。

治療前

治療後

(3)
瓷牙嵌體:
藉由一體成型的金屬,樹脂或瓷塊,由精密的齒模製作,直接黏著在窩洞復形,其硬度、結構與自然牙相當接近,且沒有樹脂材料聚合收縮的問題,所以對連接面或大型蛀牙,是比較理想的治療的填補材料,但在嵌體黏著的方式還是使用樹脂黏結,還是要稍微注意聚合收縮的問題,但影響不是很大,而嵌體主要缺點就是費工、價格高昂。

治療前

治療中

治療後

蛀牙後注意事項

(1) 蛀牙填補完後一小時,方可進食。

(2) 蛀牙填補完後1~2星期,冷熱敏感仍是正常現象,若症狀持續嚴重酸痛則應回診察視,必要時需進一步做根管治療。

(3) 若填補材料為樹脂,則於48小時內勿吃易染色的食物。

(4) 若填補材料為銀粉,請在8小時內勿用填補之牙齒咀嚼或研磨食物。

(5) 有任何問題,請與醫師聯絡或回診。

因刷牙方式不正確導致齒頸部磨損:

治療前

治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