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功能矯正介紹

通常影響牙齒生長的位置是有很多因素決定的,首先就是遺傳。
比如說骨骼的位置就決定了大致顏面的輪廓,另外一個是牙齒的尺寸及牙胚的位置,這個也會影響,但是其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肌肉的導引以及功能。

因為一般來說要移動一顆牙齒的力量不用非常大,大概70克就可以了,所以當你的臉頰對於牙齒施加力量大於70克,或者說當你的臉頰原本應該對牙齒施加力量但它卻沒有施加壓力時,這個牙齒就會形成暴牙、內傾或者跑到大家不喜歡的位置去。

其中一個很容易忽視的是呼吸的方法,因為呼吸包括鼻子過敏、口呼吸的習慣,以及患者本身一些不良的習慣,例如吸奶嘴、手指之類,這些在發育期間都是有可能會把牙齒導引到不良咬合的狀態。

所謂的肌功能矯正目的就是改善患者的習慣,或改變患者咬合的位置,或甚至改變患者肌肉強度之間的協調性,來改變牙齒的位置。

一種方法是配合矯正一起使用,也可以單獨使用,主要是看患者嚴重程度、不良習慣,以及本身咬合狀況去做決定。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在生長發育時期肌功能矯正介入的時間點跟矯正是不一樣的。

一般來說完整的矯正治療時間比較適合大約在12歲之後,也就是乳牙都換完時期矯正再介入,效果才會比較好,但如果是肌功能矯正,在小朋友剛開始換牙時就可以介入。

因為牙齒在萌發的時候肌肉的影響就開始引導牙齒的位置,而肌功能矯正裝置在還沒完全換完牙之前就可以開始介入肌肉的協調度、吞嚥的習慣、呼吸的習慣。

所以肌功能矯正介入時期事實上是比矯正還要早,在某些情況下,早期的肌功能矯正介入就可以不需要做後續矯正的治療。

或者在早期就把不良的習慣改掉,在後續矯正之後再發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矯正過程所受的痛苦和治療所需要移動牙齒的量都可以減少。
因此肌功能矯正可以視為矯正的前驅治療或是輔助治療的一種方法。